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市纪委监察局全力护航环保督察保卫战
2017-10-10 11:26:17   来源:南充日报   揖稿/编辑:   

        8月7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四川,启动为期一月的督察工作,市纪委监察局按照市委部署,切实承担案件督办和追责问责职责,以坚强有力的工作,为环保督察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记者从市纪委监察局获悉,近段时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环保督察保卫战”各项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创新举措,落实责任担当,截至9月12日,市纪委监察局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447件信访问题进行了严格督办,问责处理92人,其中严重警告2人、警告30人、免职1人、行政记过1人、诫勉48人、通报批评10人。

  环保督察动真碰硬 页岩砖厂被迅速关停

  对于生活在嘉陵区李渡镇东方井村的村民来说,鑫达页岩砖厂的存在,就像是喉管里的一根刺,不吐不快。投产多年,该砖厂在生产过程中不但产生大量粉尘,还产生令人心烦的噪音。8月8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南充交办的首批信访件中,鑫达页岩砖厂存在的诸多问题通过群众举报跃然纸上。

  “鑫达页岩砖厂除了在生产过程中造成大量粉尘、噪音扰民,还没有环保设施,没有进行环评。”这是多部门调查核实,得出的一致结论。

  鑫达页岩砖厂问题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纪委监察局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对于违规生产的砖厂,必须坚决关停整治。”这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伍定给出的鲜明态度。8月11日上午,伍定带队来到鑫达页岩砖厂进行暗访督导整改落实情况;8月12日,市纪委监察局再次组织人员现场督察。密集的督察,务实的行动,该砖厂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停产;随即,嘉陵区纪委对负有监管责任的3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对4名责任人追责问责,这也成为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四川后,我市督办并立案查处的首个案例。

  除了督办鑫达页岩砖厂问题外,伍定还多次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不定时间,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击问题”的方式深入嘉陵、阆中、南部等地一线督导,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地落实。8月8日,群众向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反映阆中市一处垃圾填埋场工作人员不按规范操作将污水排入溪沟。经查问题属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王荣秀带队深入现场督察。阆中市纪委随后对2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处理。

  “纪检监察要做到督察绝不留情,追责到位到人,动真碰硬整改,坚决打赢环保督察保卫战!”事后,伍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传递出强烈信号,纪委严肃整治环保问题,坚决实施案件督办和追责问责,绝不是空口号。

  “五大工作机制”助力 环保督察高效高质推进

  做好环保督察工作,关键还在落实到行动上。早在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入川前,市纪委监察局便提前谋划、部署,制定了“五大工作机制”,即:常态督察工作机制、追责问责工作机制、定期例会工作机制、责任分解工作机制和问题整改工作机制。这些机制的建立,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转。

  “以前总觉得纪委督察会走马观花,但没想到,这次督察完全没有规律可言,还处处逗硬。”这是顺庆区罗曼歌城相关负责人在谈及此次环保督察时,发出的感叹。由于该歌城存在噪音扰民等问题,此前已被相关部门停业整顿,但为了防止部门与企业之间弄虚作假,顺庆区案件督办组坚持常态督察工作机制,始终不定时对包括该歌城在内的问题地点随机暗访,常态的机动灵活的督察方式保证了问题不会死灰复燃。

  有随机暗访,也要坚持定点督察。南部县盘龙镇睿博砂石场等地此前存在生产噪音扰民等问题,被当地列入重点督察名单,每天清晨6点,案件督办组成员都会准时到场查看临江输送架、防尘隔音厂房建设等整改情况,推动企业整改加快落实到位。

  “事实证明,这样不打招呼,不听汇报,随机性与定点式相结合的暗访或督察,起到了让各相关部门压实责任的良好作用,促使部门、企业主动直面问题,积极整改,不敢有侥幸心理。”市纪委副书记马文林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记者从市纪委监察局获悉,截至9月12日,市案件督办组共督办447件移交件,出动督导人员2910人(次),已办结404件,通过省信访组审核,无一件被退回,受到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好评,移交追责问责线索30起、76人。

  追责问责工作机制的建立,既压实了主体责任,也倒逼了各项工作落实,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以为整改过,就不会再有问题。”这是阆中市城管部门、环保部门个别干部曾一厢情愿的想法。前段时间,当地商贸街中段一垃圾中转站在整改后,又因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等整改不彻底问题,2名科级干部被追责。

  “如果没有追责问责工作机制的实施,就不会有对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容易反复的环保问题点进行跟踪回访,也就无法从根源上倒逼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阆中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在谈及“五大工作机制”时,也对这种环保督察创新办法给出高度评价。

  在追责问责工作中,市追责问责工作组创新思路,在工作中坚持“三问”,即突出重点问、上下联动问和坚持稳准问,确保问责公正准确。截至9月12日,全市问责处理92人,其中严重警告2人、警告30人、免职1人、行政记过1人、诫勉48人、通报批评10人。

  快速解决老大难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充分彰显

  案件督办组、追责问责工作组的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创新作为,体现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坚决担当。这种坚决担当的背后,折射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彰显。

  近段时间,家住高坪区鹤鸣路大地景秀小区的居民赵琼芳心情好了起来,感谢纪委为他们办了件大实事。事情是这样的,大地景秀小区是高坪区一现代化大型居民小区,由于周边人口密集,不少老板看准商机在小区附近购置门店经营,明仁酒店就是其中一家。该酒店经营期间,厨房所产生的油烟灰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特别是对生活在大地景秀小区二号住宅内的赵琼芳等居民来说,该厨房产生的油烟灰尘大有直排居民家中之势。“不敢开窗子,也不敢在外晾晒衣服。”这是当地不少居民的痛苦。最让居民不满的是,该问题从今年4月便向当地相关部门反映,等到的结果却是相关单位和负责人推诿扯皮,消极应对。

  8月中旬,接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后,高坪区纪委迅速召集区环保案件督察组、追责问责组连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要求立即启动同步督查、同步问责机制,迅速办结该信访件,仅用2天半时间快速处理这起困扰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同时区环境保护局、白塔街道办、城管执法分局等三部门5名相关责任人被追责。

  “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件后,近的地方必须一个小时内到达现场,远的地方必须三个小时内到达现场。”这是仪陇县纪委在打赢环保督察保卫战中,对老百姓作出的庄严承诺。该县新政镇董家桥居民反映的生活污水直排,造成污水淤积的问题,该县立即启动督办整改、问题核查、追责问责、解决问题,迅速将堵塞污水管排畅,并让当地群众代表一同参与制定后续整改方案,赢得了群众一致支持。

  据悉,像高坪区大地景秀小区、仪陇县新政镇董家桥这样的民生问题迅速得到解决的事例还很多。顺庆区南门西街上部分火锅店商家油烟排放不规范、顺庆区铁昌路露天烧烤油烟扰民,南部县滨江街道新南市场的烧烤油烟扰民等民生问题,均在纪委介入后迅速处理,都在当地取得良好社会反响。(记者 李双早)

相关热词搜索:监察局 市纪委 保卫战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篇:四川省委出台“实施意见”妨碍干扰阻挠督查将问责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