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关于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
2014-12-02 09:04:24   来源:   揖稿/编辑:   

  中共南充市纪委 南充市监察局
关于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问题
专项整治的通知

南纪发〔2014〕4号

 

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市级各部门纪检组(纪委、纪工委)、监察室(处):
        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省对整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出台的一系列纪律规定,狠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歪风,规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从政行为,根据省纪委省监察厅的安排部署,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对象范围
        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的机关、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
        二、整治时限
        2014年12月20日前。
        三、整治措施
        (一)集中警示教育。各地要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开设专栏(专题节目),集中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廉荣贪耻的廉政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把学习严禁收送红包礼金有关规定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专题,作为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主要领导干部、新任职干部、年轻干部、重要岗位干部等重点对象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纪律要求。要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通过廉政短信、个别谈话、组织专题学习等方式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要把遵守严禁收送红包礼金规定的情况列入2014年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监督,切实做到监督关口前移。要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剖析通报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确保每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接受教育、受到警醒,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二)组织公开承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填写《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书》(见附件1),确保本通知确定范围内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覆盖。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旗帜鲜明,带头作出公开承诺,同时督促所属单位及系统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作出公开承诺。各地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承诺内容,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各地各部门公开承诺活动于2014年11月30日前完成。书面承诺情况,市委书记报省纪委备案,县(市、区)委书记报市纪委备案;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报所在单位或系统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备案。
        (三)认真自查自纠。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严格对照中央、省委、市委相关文件规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出的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红包礼金要按规定于2014年12月15日前上交市纪委监察局或所在县(市、区)纪委监察局,也可直接上交市或县(市、区)开设的廉政账户,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主动上交红包礼金情况报告表》(附件3)报送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好红包礼金上交登记制度,对在本次规定时限范围内主动如数上交、如实报告组织、不构成违法和严重违纪的,根据情节,可不予处分、免予处分或减轻处分。南充市监察局廉政账户(开户行:工行南充分行营业室,户名:南充市监察局,人民币账户:2315 5371 2910 0095 155,美元账户:2315 5371 2910 0024 237)。
        (四)开展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察局将重点督查各地各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市国资委要组织对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督查;市教育局要组织对市属学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督查;市卫生局要组织对市属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督查;市商务粮食局要组织对规范商业预付卡发放管理工作情况的督查。财政部门要巩固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加强现金、公务卡管理,加大对使用公款赠送红包礼金的督查;审计部门要把整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使用公款赠送红包礼金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各地要围绕专项整治,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分类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督促整改。
        (五)加大案件查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保持案件查办的高压态势,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重点查处自查自纠过程中隐瞒不报、收多交少、边交边收行为,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加大对使用网络电子钱包等收送红包礼金行为的识别和查处力度,防止收送红包礼金问题隐身变形。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本次专项整治结束后仍然顶风违纪收送红包礼金的,一经查实,一律加重处理。对领导干部父母、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员及身边工作人员违反规定接受红包礼金,要追究该领导干部的责任。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部门和地区,严肃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要进一步畅通“12388”举报渠道,完善网络、电话、信访“三位一体”举报平台。要认真落实分级通报曝光制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典型案件,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
        四、整治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行为严重违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败坏社会风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三令五申严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但是少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收送红包礼金仍时有发生,且手段方式更加隐蔽。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对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严重危害性,深刻认识整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务实的措施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强化“不敢腐”震慑氛围。
        (二)精心组织实施。成立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武秀任组长的南充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财政局、商务粮食局、审计局为成员单位。市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纪委监察局,负责专项整治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上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要把专项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明确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严明纪律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进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取得实效。
        (三)着力建章立制。各地各部门要注重标本兼治,突出规范约束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及时跟进对策措施,从源头治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问题。要强化制度执行,加大督促检查问责力度,切实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力。
        (四)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承担监督责任,强化执纪问责,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组织部门要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宣传部门要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教育、财政、商务、审计、卫生、国资委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提高专项整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注重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长短兼顾,形成整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工作合力。
        市专项整治工作组成员单位要及时向市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市、区)和市级各部门将《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情况报告》(附件2)于12月5日前报市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市委1号楼321室,联系人:李鹏辉,联系电话:0817-2225161,传真:0817-2230475),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由市国资委负责汇总,市属学校由市教育局负责汇总,市属医疗机构由市卫生局负责汇总。各县(市、区)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于12月10日前书面(含电子版)报市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 

中共南充市纪委 南充市监察局
2014年11月21日 

本文导航

相关热词搜索:礼金 红包 工作人员

上一篇:关于涉农资金一卡统工作纪律的通知
下一篇:换届纪律规定:“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六个坚决查处”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