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南昌:探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管理平台
2016-07-21 16:35: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揖稿/编辑:   

南昌探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管理平台
“大数据”廉情预警 “网格化”落实责任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对突出问题实行“挂号销账”……最近,江西省南昌县富山乡党委书记胡朝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了“招数”。而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都源于胡朝辉前不久收到的一条短信。

  据了解,3月24日一大早,胡朝辉就收到一条来自南昌县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管理平台的提示短信。短信显示,富山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亮起了“红灯”。

  胡朝辉立即登录平台查看。“红色警示,255分!”平台页面上醒目的“红灯”让他“压力山大”。

  胡朝辉通过进一步查看记录追根溯源:2015年8月,清湖村村干部殷某因违反工作纪律被问责;2016年1月,清湖村党支部书记因违反廉洁纪律被立案审查;2016年2月,富山乡物价站站长涂某因违反廉洁纪律被立案审查。违纪计分情况一目了然。

  “以前,自己也想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但出了问题,常常不知从何下手。”胡朝辉坦言,如何整改成了他面对的难题。“多亏了县纪委的‘远程指导’。”据介绍,他在收到提示短信的同时,还收到了县纪委对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这只是南昌市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践的一个缩影。

  2016年1月,该市南昌县建成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管理平台。该平台由纪律监督、廉政信息、综合分析和责任落实四大系统组成,将信息化科技手段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探索推进监督全覆盖、责任体系层级落实,实现廉政风险智能评估、执纪问责精准高效。目前,该市正准备在全市推广这一做法。

  据了解,平台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动态化信息采集,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数据”系统。目前,已收集存储南昌县近3.2万名党员和监察对象的基本信息,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工作简历、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等。同时,突出“关键少数”,对全县科级干部、科股长、村社干部等4700多名重点人员,还收录了其用权信息、守纪信息、廉情信息等情况。如,领导干部任期内工作分工情况,“三重一大”相关规定落实情况,受到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情况,“八小时外”活动、红白喜事操办情况,等等。

  “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大数据’进行‘云计算’,科学研判、综合分析,实现监督执纪‘智能化’。”南昌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可根据设定的16项指标,对重点监督对象进行智能评估。每项指标明确相应风险系数,并使用红、绿色区分标记,通过虚拟人像图的形式,呈现该党员干部所处的廉政风险状态,描绘出党员干部作风养成“痕迹线”,展现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素描像”。与此同时,通过科学设置关键词,对党员干部相关信息进行定点、定量、定向分析,一旦监督问责数据达到一定临界值,平台将自动预警,南昌县纪委将按照程序及时处置。

  为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好“两个责任”,南昌县借鉴“网格化”管理理念,把全县87个单位(乡镇)纳入监督平台,建立87个单元格,每个单元格详细列出领导班子成员基本情况及分工情况,建立起纵向覆盖县、乡、村党组织,横向覆盖县人大、政协和各部门党组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根据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归口联系情况,将87个单位(乡镇)划分为三块“责任田”。其中,县纪委3个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管理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县纪委8个纪工委负责监督管理县直单位科级以下党员干部;各乡镇纪委负责监督管理各乡镇党员干部,明确监督责任。

  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对12个党组织进行黄色预警,并向其负责人发送预警提示短信,责成22个出现红色预警的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南昌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利用平台查阅相关信息81条,为16个问题线索的快速突破提供了数据支撑。

  “群众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一键式举报。信息自动上传,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处置,平台点对点反馈。”南昌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运行以来,共收到群众举报投诉38件,已全部处置反馈到位。(魏小宇 饶恒)

相关热词搜索:党风廉政 监督管理

上一篇:江西:集中整治基层“微腐败”
下一篇:浙江:派驻机构负责人分享"派驻十招"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