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巴山深处"钉"局长
2015-01-28 17:04:47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   揖稿/编辑:   

——记陕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镇坪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丁继军

\

丁继军(右二)在调研案件情况

  在家门口当纪检监察干部难,特别是在总人口不足6万、县城常住人口不足1万的镇坪县,街上随便碰到一个人,不是亲戚、就是朋友,查处一个人无疑也会得罪一大串亲朋好友。但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丁继军干了快9年,干部群众提起他都会翘起大拇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说起他总是一句话:“这么忠诚可靠的纪检监察干部,作用无可替代!”

  丁继军是用实际行动赢得组织和干部群众信赖的。他任职后接到的第一件棘手事,是清理公职人员违规在煤矿入股。当时安康市这项工作进展缓慢,省上检查验收组从邻县传过话来,镇坪验收如果过不了关,全省通报,并处理政府主要领导。丁继军安排人手从工商局查企业注册资料,逐人核对股东名单;针对假名、冒名等问题,政策施压企业老板提供股东真实姓名;通过税务部门查企业纳税数额、资金流向,并核查分红记录。4天时间里,丁继军搞清了全县16名公职人员入股煤矿的真实情况,又连续三昼夜完成清退工作,19万元不当得利被全部收缴国库。

  丁继军深知,执纪执法必须熟悉精通政策法规,只有成为专家、内行,才能在复杂严峻的反腐倡廉新形势下履职尽责。他坚持系统学习与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久而久之便成为了“活法典”,遇事不用翻本本,适用的条款张嘴就来。深厚的理论功底加上累积的办案经验,丁继军特别善于谋事、成事,以探索和创新形成了许多新的成功经验——2007年,在丁继军积极参与协助下,在全省率先推出“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此举被省纪委监察厅作为全省反腐倡廉五项制度之一,在全省全面推行;2013年,丁继军推出规范化政务便民服务视频监控电子监察制度,使窗口单位干部作风问题得到明显解决;2013年,丁继军推出了信访接待规范化、案件管理规范化、办案设施规范化、案件查办规范化、案件审理规范化的“五位一体”办案规范化建设制度,大大提高了全县科学有效防治腐败的水平。除了这些在系统内广为人知的制度创新,丁继军还建议县上出台了村资镇监管、村财镇代管制度和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折(卡)通制度、机关事业单位财务支出3+X会审会签制度、干部作风建设问责办法、干部作风建设举报投诉奖励办法等制度,都对防治腐败起到了重要作用。去年以来,全县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21件,处分违纪人员23人,无一起上诉案件。

  纪检监察干部办案免不了碰硬,如果自身有软肋,就会在碰硬中败下阵来。丁继军给自己定下了几条“硬原则”:

  率先正己思想硬,行得端,坐得正,做到送礼不收、请吃不到、说情不理。今年4月18日,接到群众反映某村虚报粮食直补面积、冒领补助资金的信访件后,丁继军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信访举报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调查核实,分别给予几名村主要负责人党政纪处分。

  雷厉风行作风硬,特别是一些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案件,主动出击、及时处理。今年9月9日下午,曾家镇金坪小学发生一起教师打伤学生事件,丁继军带队赶赴现场,当晚完成初核调查,下发监察建议书。该事件正式立案调查后,丁继军白天组织调查取证,晚上安排讨论案情和撰写材料,四天四夜累计休息不到8小时。9月15日,8名间接责任人全部追责处理到位,第一时间给了受伤学生及家长一个圆满交待,避免了事件的再度升级。

  敢于担当骨头硬。今年初春,小曙河镇中坝村村民数十人到县里群体上访,丁继军受命组成复查组,历时20多天查对了30多年前的相关资料,将村民有疑虑的一系列问题核对清楚,公正处理。

  9年寒暑,丁继军带领县监察局干部实施效能监察立项35项,受理效能投诉13起,纠正影响行政效能的行为9项,提出效能监察建议11项,开展执法监察56起,现场纠正36起,限时纠正20起,实施责任追究15人;组织和参与查办各类案件69件,党政纪处分49人,其中给予科级领导干部党政纪处分31人、开除公职5人,挽回经济损失260万元。有辛苦、有付出,也有收获,丁继军先后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年年公务员考核均为优秀等次,成了基层纪检监察队伍的老兵,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钉”局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说:“丁继军这样的干部,工作离不得、领导舍不得!”(符世雄 王德琴 陕西省纪委)

相关热词搜索:勤廉典范

上一篇:俞复玲:船儿划进心湾里(最美基层干部)
下一篇:孙业礼:《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编辑过程中的学习体会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