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四川:去年立案12893件 党纪政纪处分13445人
2015-03-19 09:29: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揖稿/编辑:   

  “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党工委书记钟鼎元正接受组织调查”、“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赵德胜被移送司法机关”……春节前的最后一周,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官方网站“廉洁四川”在5个工作日内连续发布七起违纪案件,延续了去年以来重拳惩腐、快查快办的节奏。2014年,四川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主责,立案1289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445人,同比分别增长29.7%、27.8%。
 
  去年以来,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三转”要求,在内部机构设置和人员力量安排上,不断向查办案件一线倾斜。省纪委纪检监察室由4个增至9个,执纪监督机构占机构总数的比例达到64%,一线办案人员增加103%。建立办案后备力量培养机制,组建由5895人组成的省、市、县三级办案人员库,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等措施,提高办案人员案件审查能力。省纪委举办案件业务专题培训2次,并以视频系统覆盖至各市(州)、县(市、区),受众达2.4万余人。
 
  规范线索管理,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四川省把办理信访举报件特别是中央巡视组转交信访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门制定《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管理规定》等制度,完善归口管理、集体排查、动态管理机制。采取“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的台账管理方式,及时开展线索排查,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等5类标准提出处置意见,做到线索100%排查、100%处置。2014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77840件,初核问题线索16736件;中央巡视组转交的19批次5912件信访举报件,目前已办结4657件。
 
  突出办案重点,打“虎”拍“蝇”并举。省纪委严肃查办了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资阳市委原书记李佳、南充市原副市长邹平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年直接立案查办52人,形成了强大震慑。严查严办一批领导干部插手重点领域、干扰经济秩序、谋取个人私利的腐败案件。开展集中整治,共摸排掌握国有企业转制、矿产水电土地资源出让、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方面的问题线索1400件。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办17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5人,组织处理62人。
 
  与此同时,该省纪委出台加强基层办案工作意见,对重要线索“上管一级”,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提级办理。鼓励基层创新,推进交叉办案、驻点办案、乡镇协作办案、乡案县审等模式,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质量不断提高。2014年,县乡两级立案11893件,同比上升28.5%,占全省立案数的92.2%。
 
  “2015年,我们将全面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突出纪律审查重点,治病树、拔烂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表示。(记者 何旭)

相关热词搜索:党风政风

上一篇:中纪委通报8起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
下一篇:景德镇:干部收送"红包"一律"红牌罚下"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