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山西永济:实施处理基层信访“一线四联”工作机制
2014-06-11 09:11:2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揖稿/编辑:   

        今年以来,山西省永济市纪委创新实施了处理基层信访“一线四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镇(街道)纪委在处理涉纪信访问题中的主责作用,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线”就是紧紧围绕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问题这条主线。

  “四联”就是通过市纪委信访室、镇(街道)群众工作站、镇(街道)纪委信访谈话室、村级百姓工作站这四个办访平台上下联动,形成信息共享、排查互动、办理互助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自作用,促使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解决。

  市纪委信访室。主要对涉及基层的信访件及时交办、转办、督办、通报,并对信访件办理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形成有参考和指导价值的信访信息,并对各镇(街道)纪委办访工作进行指导。

  镇(街道)群众工作室。负责对组织、纪检、政法、信访等部门接收的信访信息进行分流,并以“五联单”的形式将涉纪信访问题交镇(街道)纪委,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相互对接、联动办访”合力。镇(街道)纪委对分流的信访问题根据工作程序进行办理,并及时总结上报典型信访件的办理经验。

  镇(街道)纪委信访谈话室。镇(街道)纪委按照问题性质和轻重分提醒谈话、诫勉谈话、责任追究三个层次对镇、村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谈话。镇(街道)纪委对市纪委交办、转办的信访件要严格按照时限要求进行办理,对因镇街道纪委办理不到位引起群众再次来访,或形成越级、重复访的镇(街道)纪委书记由市纪委分管副书记进行诫勉谈话。镇(街道)纪委在处理涉纪信访问题中,如遇上疑难信访问题,可提请市纪委要求市纪委信访室干部适时参与信访谈话。

  村级百姓工作站。依托阳光农廉网查询点,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牵头,吸收各村“五老”人员参与,整合纪检监察小组、社情民意窗口和人民调解功能,及时排查摸底,帮助群众查询惠农政策落实、村级“三务”公开等情况,及时化解群众纠纷和问题,并通过排查的涉纪信访线索上报镇纪委,由镇街道纪委对“两委”干部实施信访监督。

  “一线四联”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全市共开展信访监督谈话80余人次,解决信访问题30余件。市纪委信访室交办、转办乡镇纪委信访件38件,已经办理29件,基层信访量与同期相比下降30%以上。(山西省纪委)

相关热词搜索:山西 信访 基层

上一篇:南充市查办涉“四风”案件85人
下一篇:湖南雁峰区:“四措施”倡导信访实名举报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