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蒙曼点评南充好家规④:何艳的家规
2021-08-25 15:29:48   来源:清廉南充   揖稿/编辑:   

       “让我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工作和家庭的重担。”今年44岁的国家税务总局四川南充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第一分局党支部书记何艳始终不忘“百行德为首,百善孝为先”的家训。11年前,丈夫因公殉职,她独自承担起抚养幼儿和赡养老人的职责;如今,她以山之坚的担当,传承着家风家训。

       传承十字家训

       8月3日,记者在四川南充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见到了何艳。忙碌了一个上午的她,终于在午饭前抽出时间和记者讲起了她的家庭故事。

       “‘百行德为首,百善孝为先’这十字家训,是从爷爷那一辈开始传承的。爷爷教育我父亲,父亲教育我,我再教育我儿子。”何艳说,她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父亲何建尧是一名军官,他雷厉风行、助人为乐,对年幼的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我父亲出生在农村,是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何艳告诉记者,工作中的父亲很严肃,总是一丝不苟;生活中,他似“暖阳”。父亲退休后,不忘帮助别人,比如哪家孩子成绩优秀但家庭困难,他都会施以援手,鼓励孩子完成学业。

       “小时候,我最期待爷爷来家里了,因为每次爷爷来,父母就会煮好吃的鸡蛋。”何艳将这个“鸡蛋故事”分享给了记者。原来,平时勤俭节约的何艳父母,只有在老爷子来家里时,才将珍藏的鸡蛋拿出来煮上,孩子们才得以跟着吃上美味的鸡蛋。

       “一枚小小的鸡蛋,诠释着家训‘百善孝为先’。”何艳说,父亲是这样做的,她也以自己的方式,将家训传给了儿子。

       丈夫因公牺牲

       对父亲的崇拜,让何艳有了军人情结。2007年,何艳与武警军官聂辉喜结良缘。

       为支持丈夫维稳工作和汶川抗震救灾,二人曾三次推迟婚期。婚后,夫妻俩聚少离多,何艳怀孕生子时,丈夫基本上不在身边。同时,为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何艳主动将在农村生活的公婆接到城里生活。

       2010年,一个噩耗打破了这种“平稳”。时任教导员的聂辉在藏区执行任务时,不幸因公牺牲。一岁的儿子没有了父亲,痛失爱人的何艳悲痛欲绝。

       “丈夫虽然走了,我就要承担起这个家。”为了家人,年轻的何艳将悲痛深埋心底,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公婆的重任,成为了家庭的顶梁柱。

       “我对公婆说,我就是他们的亲生女儿,家里一切有我。”何艳告诉记者,从此以后,她对公婆天天嘘寒问暖,一有空就带着儿子到公婆家陪伴老人。每年春节,她都会先陪伴公婆,再抽空闲时间陪娘家父母。这些年来,她都是和公婆、儿子一起过的春节。

       儿子获评文明标兵

       丈夫聂辉因公牺牲时,儿子聂子涵才一岁多。“虽然你对爸爸的印象是模糊的,但你爸爸是个英雄。”何艳时常告诉儿子,一定要向父亲学习。

\

何艳和儿子

 

       深受母亲的教导,今年12岁的聂子涵不仅品学兼优,还特别爱帮助同学。在美术课上,他会特意多带一些画笔和纸,分享给同学们;小学三年级时,还获评学校的文明标兵。

       何艳说,“有时候,儿子的童言童语让我感动不已。”“爸爸是英雄,妈妈也是英雄,我要向你们两个学习。”聂子涵曾这样对何艳说。

       丈夫因公殉职,儿子正直善良。“不论是曾经还是今后,我都会将良好的家训一代代传承下去。”何艳说,她从小受父母熏陶,明白了家训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意义。

       ■蒙曼点评:“百行德为首,百善孝为先”。

       军人舍小家为大家,听从党的召唤,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国尽忠;而军嫂们留守后方,一方面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方面克服重重困难,担负起家庭重担,相夫教子、孝敬公婆父母,尽心尽力为前方将士守好自己一片小小的家园,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地为国效力,甚至是靠一己之力撑起一个烈属家庭。这二者的结合完美体现了家国情怀。

       像何艳一样的军嫂们恋慕的不是白银、黄金,不是房子、大汽车,她们爱的是军人,是保卫祖国的军人……军嫂家庭不单是自己身体的住所,更是守边军人心灵的寄托,她们眼中可能常常有泪,但心中始终架着彩虹。何艳的家庭其实是众多军人家庭中的一个缩影,让我们向守护我们家园的所有军人致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蒙曼点评南充好家规③:侯萍萍的家规
下一篇: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