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石全华同志在2012年春季教育行政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4-03-21 11:55:48   来源:本站原创   揖稿/编辑:   

同志们:
  今天的会风很好,说明在座各位的素质很高,我感到很欣慰。尽管教育行政工作会已经成为每年春秋两季的例会,但据我所知,每次均有县委或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出席会议,这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天,是我来仪陇工作后第一次参加教育行政工作会,遗憾的是还没来得及对教育工作进行系统调研,发言权还很不够。但在这里,我向大家表个态:新一届县人民政府将一如既往的关心、重视教育工作,竭力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刚才,均生同志对过去的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今后的教育工作进行了很好的安排部署;竹君同志对2012年的重点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会上,表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仪陇县委、县人民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全体教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
  教育是传承文明、引领进步的伟大事业,是孕育希望、着眼未来的伟大工程。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教育优先的战略地位不动摇,逐年加大教育投入,不断加强教育保障,先后建成了实验学校、滨江小学,实施了仪中新政校区、新政镇中、新政小学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了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初中校舍改造、教师周转房建设等重点工程,城乡教育基础设施逐步改善;通过公推公选、交流任职,选齐配强了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五年公开考聘教师1771名,师资力量得到充实;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足额安排生均公用经费,全面化解了“普九”债务;城乡教育资源配置趋于合理,教育教学管理逐步加强,综合办学水平显著提升。2009年,我县教育工作高水平通过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并于2010年荣获“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称号;去年,我县代表南充市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两基”工作过程性督导检查;教育事业稳步推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教育事业与发达地区相比,与我县经济发展势头相比,与全县人民对优质教育的强烈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普通高中校点较为分散,优质高中教育品牌尚未形成,特别是县城还没有一所质优、誉好的高完中,优质生源难以稳定;二是教育理念相对滞后,不适应人才发展需要;三是学校班子建设亟待加强,个别领导班子年龄老化,个别学校班子内耗严重,个别校长作风霸道、亲疏有别,不能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四是个别校长、教师敬业精神不强,较为浮燥,没有完全做到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五是师资配置不够均衡,城区周边教师相对富余,偏远地区老师较为缺乏。这些问题,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准确研判形势,把握发展大局,坚定加快教育发展的信心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手段,也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优先发展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独特的重大意义。 
  (一)优先发展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的基础环节。小平同志曾讲: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担负着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培养专门人才的重要任务;中国和发达国家相比,主要落后在人才培养上。发展教育不仅是科技发展创新、社会全面进步的必要条件,而且是提高全民族素质、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必由之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同志讲到,重庆近几年的发展很好,不一定看GDP,不一定看财政收入,而要看人口整体素质提升多少,我觉得这个理念很不错。尽管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丰富的大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在很多领域科研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我国现阶段人才的总量、结构和质量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现代化建设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和复合型人才短缺,加快人力资源开发进程已刻不容缓。           
  (二)优先发展教育是加快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经济的发展靠科技,科技的进步靠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舒尔茨研究指出: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3%。二战以来,许多国家的高速发展都与优先发展教育有关,战后初期,美国和前苏联分别对其他国家采取了不同的掠夺方式,前苏联重在抢设备,而美国重在抢人才,后来若干年的发展证明,美国更胜一筹,其国内所聚集的人才资源为美国经济的腾飞做出了巨大贡献。立国不到60年的以色列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弹丸小国,但在世界经济排名中却遥遥领先,其秘诀就是高度重视教育。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在《日本的近代化》一书中曾将日本近代化的主要动力归结为优先发展教育。从国内看,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国内发达地区之所以经济领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教育理念领先,教育资源丰富,教育手段先进。从全省看,成都、绵阳的高水平教育,也对他们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很直接的作用。为此,优先发展教育,提高知识水平和人力资源质量,使潜在的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是加快经济发展、提升竞争实力的动力所在。近年来,我县提出了建设革命老区经济强县的奋斗目标,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建设革命老区教育强县,各乡镇、相关部门和学校,要着眼全局、顺应时势,加快仪陇教育发展步伐,为建设革命老区经济强县做出应有贡献。              
  (三)优先发展教育是社会全面发展的根本保证。经济和社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教育提高公民素质和培养大量人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指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背后,不仅有科技的力量、物质的力量,还有精神的力量和道德的力量。而教育不仅能提高受教育者的可持续发展意识,传播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文化知识,唤起社会团体和广大公众对可持续发展的参与,而且能培养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专门人才,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所以,教育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人们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的能力极为重要,优先发展教育是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促进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强化工作举措,突出发展重点,努力提升教育综合实力
  我们必须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建设教育强县为抓手,全面提升我县教育发展水平,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全县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大幅提高、城乡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教育整体水平名列全市甚至全省扩权强县试点县前茅的总体目标;特别是县城要突出抓好“四个一”工程,即:在县城办一所全县最好的高中、一所全县最好的初中、一所全县最好的小学、一所全县最好的幼儿园。重点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一)优化布局结构,在夯实教育基础上实现新突破。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推进教育大发展,必须优化学校结构布局,夯实教育发展基础。省政府对于全省校点布局的指导思想是:“高中进城,初中进镇,小学就近相对集中”,我县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发展规律,抓好学前教育的规划建制、义务教育的调整优化、高中教育的集约发展、职业教育的能力提升和民办教育的规范运行,努力构建各类教育科学、协调、持续发展的教育体系。要在均衡发展、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加强以新政镇、金城镇和马鞍镇等重点乡镇为中心的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快速壮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要加强教师调配和学生流动管理,通过城乡教师交流互动、新教师基层学校服务制等方式,实现区域内师资力量的基本均衡;加强招生管理,有效解决城镇学校“超级大班”、农村学校招生不足等问题,进一步避免教育资源闲置浪费。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突出抓好学校标准化建设、薄弱学校改造、教育教学设施配置和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等工作,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实施人才战略,在提升队伍素质上实现新突破。校长是提升教育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教师是提升教育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仪陇要实现从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转变,必须进一步提升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素质。组织、人事、教育部门要把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全县人才工作总体战略,大力培养“名校长、名教师”,切实抓好教育后备人才储备,努力形成学校领导班子接替有序、后继有人的梯次结构。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途径,切实抓好各级各类学校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特级教师后备人选和学校班子的培养和引进,积极为优秀人才提供成长机会,搭建展示舞台,要让拔尖人才引得进、优秀人才留得住、潜在人才冒得出。切实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扎实开展教师教育思想大讨论、专业知识大比武、专业技能大练兵活动,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知识水平。要建立完善正常的师资补充机制,合理调配师资力量,充实基层学校和一线教师队伍,确保师资力量充足和教师队伍稳定。要认真落实教师关爱政策,积极帮助解决教师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切实做到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三)强化制度建设,在创新教育管理上实现新突破。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激发教育发展的新活力。要坚持凭德才、凭民意、凭实绩的用人导向,完善校长选拔机制,把教育经验丰富、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选拨到学校领导岗位上,要把最优秀的人才选到最重要的岗位上;健全校长用权监督机制、问责引咎制度、任期目标考核制度等,充分调动校长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深化教师竞聘上岗制度,积极推行教师待岗培训、末位淘汰等制度,形成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竞争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健全教师分配制度,坚持多劳多得、优教优酬的导向,合理拉开分配差距,实现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强化学校后勤管理,合理安排使用资金,杜绝新增债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学校建设管理,按规定该招标的工程必须公开招标,要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学校工程建设规范有序。
  (四)着眼质量提升,在打造教育品牌上实现新突破。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要把素质教育作为基础工程,坚持提高文化知识水平与加强养成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并重,强健学生体魄与培养审美意识、维护心理健康、健全学生人格并重,深入推进教学和课程改革,努力探索一条促进学生多元成才的教育教学新模式。突出示范建设,注重发挥各个窗口学校的带动作用,特别是发挥县城学校起点高、硬件优、师资强的突出优势,育名师、抓质量,办出个性、彰显特色、创建品牌。加大教育质量奖励力度,每年,县委、县政府将拿出500万元左右,用于“三名”工程建设,以及重奖成绩优异的学生和业绩突出的教师、教育工作者、学校,力争向北大、清华等重点名校输送更多的优质生源,增强仪陇教育的公信力、吸引力和带动力。
  (五)加强安全管理,在构建和谐教育上实现新突破。教育要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安全是保证,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有关调查数据显示,每年我国约有1.6万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4人死亡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和其他安全事故。去年以来,我县学校相继发生了几起安全事件,表明我县的学校安全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大家一定要汲取教训,不能在学校安全方面有任何闪失。关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竹君同志已作了详尽的安排,我着重就各级各部门职责作一明确:各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学校安全管理纳入本辖区管理重点,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为辖区学校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县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教育,制定完善安全预案,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县公安部门要抓好校园警务室和警校共育办公室建设,强化治安综合治理;县卫生、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要加强对校园食堂及零食摊点的卫生整治和监管,加强学校疾病防控;县交警、交管部门要在学生出入路段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加强校车的审批和安全检查,严禁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县安监部门要加大对学校安全的指导和监督力度,提升安全应急事件处置水平,增强安全管理效能。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我们将按照温总理提出的“事故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不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得不到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四不放过原则进行处理,严格追责,绝不手软。
  三、凝聚工作合力,强化发展保障,全力助推教育跨越发展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人人有责。全县上下要齐心协力,共同关心,积极支持,努力形成加快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力助推我县教育跨越发展。
  (一)健全目标责任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更加注重教育发展,更加关心教育事业,积极协调解决好本辖区涉及教育发展的各项具体问题。县教育局是建设教育强县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抓好日常工作,主动研究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提出有参考价值的对策措施,当好县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各相关部门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积极主动研究落实有关政策,切实为建设教育强县贡献力量。
  (二)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强化经费保障。教育要发展,投入是关键。尽管我县是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财力有限,但我们将努力加大财政投入,发展教育事业。要大力开拓社会投入渠道,积极引导捐资助学,多元推动教育发展。要强化项目意识,千方百计争取中、省专项资金,抓好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推动教育基础建设快速发展。建立完善财经制度,强化监督约束机制,管好用好教育专项资金,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现象,提高使用效益。
  (三)健全舆论导向机制,强化环境保障。进一步发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优良传统,加大对教育的宣传和引导力度。新闻媒体要发挥好正确的导向作用,广泛宣传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关,把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和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引导到正确方向上来。文广、团委、妇儿工委等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全县教育工作,大力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健康的教育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提供便利条件。努力在全县上下营造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切实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同志们,教育兴,百业兴;教育强,仪陇强。建设仪陇教育强县,振兴仪陇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进一步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开创我县教育事业新局面、推动仪陇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相关热词搜索:教育行政 工作会 同志

上一篇:陈科同志在全县惩防体系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石全华同志在2012年度文化体育和广播影视工作会上的讲话(摘要)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