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新加坡2015反腐“加把火” 建“一站式”腐败举报中心
2015-07-08 09:52:25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   揖稿/编辑:   

  东南亚国家新加坡向来对贪腐持“零容忍”态度。由于制度健全、执法严格,清廉在那里已成为一种文化习惯,绝大多数公务员十分注意自己的举止言行,办事一板一眼,不偏不倚。 
 
  然而最近一两年,新加坡曝出个别官员损公肥私的案件。一家国际腐败监督机构去年12月发布的全球腐败指数显示,新加坡排名有所下滑。 
 
  面对这种情况,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月中旬发表专题讲话,强调将出台几项强化反腐力度的措施,包括建立“一站式”腐败举报中心、给独立反腐机构“贪污调查局”增加人力等。 
 
  腐败案件动摇了人们对“新加坡公务员清廉”的印象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月13日在出席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和贪污调查局联合举办的“实践廉正:公共服务价值观”会议时谈及新加坡官员廉洁度排名下降一事。 
 
  他说,新加坡的公务员体系内部总体而言“清廉且保持高标准”,但腐败问题“并未完全消失……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这可能与近几年高官贪腐案件的发生有一定程度的关系”。 
 
  “腐败案件影响了我们的声誉——不仅影响政府在新加坡人心中的形象,也影响了新加坡的国际形象。他人如何评价我们的表现直接影响到外界对新加坡的信心,牵扯到他们是否会来这里投资,是否尊重你、我,尊重新加坡人。” 
 
  新加坡政府以高薪养廉闻名,大规模腐败案件极少发生。但近年来,新加坡每年都有几起重大的腐败案件曝光,涉及外交部、民防部队等诸多部门,甚至还发生了贪污调查局内部腐败案。贪腐案件的连续曝光,动摇了人们对新加坡公务员清廉的印象。 
 
  2013年5月,新加坡民防部队原总监林新邦因接受供应商的性贿赂,被判处6个月监禁。他于2010年5月至2011年11月与3名企业女性高级主管发生不正当关系,后者所属企业均在林新邦当时主管的民防项目中竞标。 
 
  另两起备受关注的高官贪渎案均于去年2月宣判。外交部礼宾司原司长林清和因虚报海外礼宾开销,被判欺骗罪,获刑15个月监禁;反贪机构贪污调查局原助理司长杨少雄则因侵吞大笔公款获刑10年。 
 
  林清和曾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被控在2008年2月至2012年5月间,先后60次虚报礼宾开支,每次的数额介于280新元(约合208美元)至6480新元(约合4827美元)之间,总额共计8.9万新元(约合6.63万美元)。 
 
  林清和虚报的主要内容是购买礼宾用途的糕点和红酒的开销。根据法庭文件,他与售卖凤梨酥的点心店店主熟识之后,向对方索取空白发票由自己填写。至于红酒,用的则是真发票,但虚报了数目。 
 
  杨少雄被判严重失信罪。根据法庭文件,他在2009年至2012年领导贪污调查局一个部门期间,侵吞超过175万新元(约合130.36万美元)公款,并在一次公务中伪造收据,让贪污调查局认为应该支付给一名供应商的款项实际已经支付。他把大部分侵吞的公款用于个人消费,包括还赌债。 
 
  林清和与杨少雄的腐败案在新加坡引发高度关注:前者作为高级公务员原本已接近退休年龄,薪水丰厚,却因贪图小利丢了乌纱帽并锒铛入狱;杨少雄供职的贪污调查局威名赫赫,被视为新加坡廉政名声的制度保障。 
 
  谈及这些恶劣贪腐案件的影响时,新加坡政府工艺教育学院总裁布鲁斯·波在出席“实践廉正:公共服务价值观”会议期间告诉媒体记者:“大家感到遭背叛……我认为,新加坡的大多数教育界人士都会为这类事件的发生而悲哀。” 
 
  保持反腐好传统并不断深化 
 
  历史上,新加坡经历过多年的严打腐败行动。前总理李光耀领导的人民行动党在上世纪50年代末上台执政之后大力肃贪。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几位部长先后涉嫌贪腐,包括60年代的国家发展部长陈家彦、70年代的环境发展部政务部长黄循文,最“有名”的是在1986年因被查而自杀身亡的国家发展部长郑章远。新加坡政府对这些案子,一一依法查处。 
 
  进入21世纪,现任总理李显龙强调,新加坡的反腐力度必须进一步加强。他1月13日面对600名公务员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必须对最近两年的高官贪腐案件有所应对。” 
 
  李显龙说:“我们必须保持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无论官员身居何位。必须阻止腐败在这里生根,因为它一旦扎根就难以根除。” 
 
  他强调,新加坡有反腐的好传统,而当务之急不仅是要保持这一传统,更是要将它不断深化。 
 
  他提及,贪污调查局多年来为保障新加坡官员为官清廉、维护新加坡的声誉做出贡献,为强化这一机构的力量,政府正在审核1960年颁布的《防止腐败法》是否需要修订,并将给贪污调查局现有200人的基础上增加20%人力,同时扩大该局权力。 
 
  此外,新加坡政府也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迅速发现有问题的交易,提高发现贪腐线索的能力,对腐败进行更有效的打击。 
 
  李显龙还指出,群众的力量在反腐进程中不容小觑,为此,政府打算在市中心建立一处“一站式腐败举报点”,这样更方便市民。与这处举报点同期建设的还有历史展馆,以展示新加坡几十年来的反腐成就。 
 
  现阶段,新加坡民众也可通过多种渠道举报公职人员的不良行为,包括去贪污调查局办公地点举报,或以匿名方式举报,拨打24小时举报电话或发送电子邮件。 
 
  贪污调查局近期一份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新加坡群众举报涉腐案件数量为906起,2013年为792起。 
 
  另外,新加坡贪污调查局还将加大与他国反腐机构的合作,以共同打击跨国贪污活动。 
 
  李显龙还呼吁,新加坡的公职人员无论官职大小,都应该严于律己:“大家必须竭尽所能保障体系的清洁,举报所见的不当行为,不为求得荣誉,也不惧怕遭报复……身为公职人员,你就担负着重大责任,必须为国家利益行事,而不是为了一己私利。” 
 
  表彰一批坚定拒绝贿赂的公职人员 
 
  在1月13日的讲话中,李显龙不仅批评了个别贪官污吏,还表彰了一批坚定拒绝贿赂的公职人员。 
 
  警察塞缪尔·安纳达贾耶曾在不当班时间发现一起交通违章事件,而醉酒驾车的司机妄图行贿了事。这名警察在介绍经验时说:“他当时掏出1000新元,想要塞给我,但在警察部队供职7年的经验告诉我,必须予以拒绝。” 
 
  就新加坡民防部队原总监林新邦接受色情贿赂一案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安纳达贾耶说:“这就像一块绊脚石,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该做的就是从中吸取教训……腐败就像癌症,正如李总理所言,我们想要做的就是摆脱病症,做得更好,不断前进,把丑闻留在身后。” 
 
  海关人员萨利·穆罕默德·萨利赫也曾抵制过类似诱惑。一辆货车在接受过关检查时冒出有毒气体,司机想要买通萨利赫蒙混过关。利益面前,这名公职人员坚持了原则,“从上班的第一天起,我的上级就告诉我们,不要收受任何贿赂,那不值得”。
 

相关热词搜索:新加坡 反腐 他山之石

上一篇:印度:“行贿成本”揭秘
下一篇:反腐三人谈:正风反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