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自贡市沿滩区:“驾照式扣分”管理 防范村干部廉洁履职风险
2017-06-07 18:46:19   来源: 廉洁四川   揖稿/编辑:   

        未按要求时间进行党务、村务、组务公开,情节较轻的,扣1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回复不认真、不及时的,扣2分;无正当理由逢场天不到集中办公点上班的,扣2分;服务群众办事拖拉、久拖不结的,扣5分;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和好处的,扣12分……

        为进一步强化村级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促进村干部廉洁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去年8月以来,自贡市沿滩区在仙市镇箭口村试点开展了村干部廉洁履职风险防范“驾照式扣分”管理,今年将在全区正式全面推行。

        村干部廉洁履职风险是指村干部在履职期间,产生不廉洁行为的可能性。村干部廉洁履职风险防范实行“分级管理、分类处置”管理机制,建立村干部廉洁履职“风险排查有目录、风险触及有问责、风险处置有依据”的工作体系。

        “近年来,我区村干部认真履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有个别村干部自律意识不强,发生了违规违纪问题。”沿滩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我区借鉴驾照记分管理模式,对村干部廉洁履职实行量化管理,将可能发生的轻微违规违纪尚够不上处分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量化成60余个风险点,按照1至12分不等分值编制成《村干部廉洁履职风险扣分目录》,进行触点扣分,将结果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挂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

        据悉,沿滩区出台了《沿滩区村干部廉洁履职风险防范量化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实行区、乡(镇)、村分级监控模式,区纪委负责监督9-12分的一级廉洁履职风险点,乡镇负责对1-4分的三级风险点、5-8分的二级风险点和9-12分的一级风险点进行日常监管、动态监管和重点监管,村集体负责对村干部廉洁履职风险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

        “现在做事有了规范、有了标准,就像随身携带了一把行为尺子,我们做事也更加清楚哪些应该干、哪些不能干了。”仙市镇箭口村支书罗步前深有感触道。

        与此同时,该区还建立问责扣分累积管理、年度公示制度,将扣分结果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挂钩,针对廉政履职扣分累计达5分、9分、12分的,分别给予警示谈话、公开检讨、通报批评等问责处置,并依次按比例计入全年综合考核。

        截至目前,共提醒村干部5人次,消除苗头性、倾向性扣分点10余个。

相关热词搜索:自贡市 沿滩区 村干部

上一篇:李宝:“小书记”有大本事
下一篇:廉洁公开课: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