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新华时评:领导干部要时刻“防微杜渐”
2014-04-06 10:13:34   来源:新华网   揖稿/编辑:   

据报道,四川雅安原副市长谭向红落马后说,刚开始不习惯送礼,但到最后就慢慢习惯了用钱开路的潜规则。从只想“多写论文、多出成果”的农科院科研人员,到收受巨额贿赂的副市长,谭向红的经历让人深思,更给当下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预防腐败要防微杜渐,麻痹大意要不得。

领导干部,尤其是掌握大量社会资源的高级领导干部,所受的诱惑比一般人要大得多。因此要求领导干部要比一般人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人情往来”的蝇头小利面前不动心,才能避免更大的错误。

防微杜渐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坚定的信仰。为金钱和物质所惑归根到底还是信仰不够坚定,不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领导干部信仰不坚定,立场有所松动,自然给了投机分子可乘之机。

防微杜渐要求领导干部要时刻警惕蝇头小利的诱惑,敢于说不。生活在人情社会中,我们很难对日常的“人情往来”提高警惕。但正是这些“人情来往”,让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逐渐使党员干部失去警惕性,失去防范意识,最终让自己背离初衷、误入歧途。

从近期落马的官员来看,不少都是基层技术工人、知青出身。按理说,经过艰苦生活历练的干部更能经受住金钱和物质的考验。但事实是,对小恩小惠的麻痹大意使得这些干部们最终陷入灯红酒绿中不能自拔。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纵观落马的官员们,当初都信誓旦旦要为党为国为人民尽职尽责,廉洁奉公,相信他们之中也有很多人当初是抱着青史留名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但因为立场不坚定、警惕性不强,最终被逐渐腐蚀,直至落马悔之晚矣。

古人良训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党员干部,尤其是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更应该防微杜渐,在心里时刻紧绷国法党纪的弦,才能让自己不误入歧途。

相关热词搜索:时评 领导干部 时刻

上一篇:人民日报:制度创新聚合反腐正能量
下一篇:评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 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