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仪陇:红白理事会成立 乡村好风气速来
2019-06-18 17:03:3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揖稿/编辑:   

       多年来,仪陇县度门镇兰家坝村的村民都爱面子、讲排场,办个红白喜事,动辄设宴几十桌,花费几万元。而近日,该村的一桩丧事,一改往日风气,简单操办,成了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的典范。

     今年5月底,兰家坝村四社村民李小林的父亲去世,他原计划按照当地土葬的风俗,宴请20桌,可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让他改变了主意。

     当时,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刚成立不久,村里哪家办事,红白理事会都要过问。得知李小林家父过世,该村党支部书记温小钧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登门造访,给他算了一笔帐:土葬改火葬,酒席只需办一顿,既省事又可减少开支。

     李小林刚开始颇有微词,坚持己见。村红白理事会从制度、利弊等方面耐心引导其摈弃陈俗旧套,树立文明新风,李小林最终被诚意打动,听从了红白理事会的意见。“事儿办得简单圆满,还节约了9000元的开支,打心眼里感谢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李小林观念发生了大转变,成为村里移风易俗的榜样。

      兰家坝村自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办喜事也发生了两大变化:过去一家人都去吃席,现在只去一人;过去请客全村都请,现在只请本村民小组或周边邻居。“人情负担轻了,感情还比以前更好了。”村民们纷纷点赞。

      可这之前,兰家坝村的红白喜事风气却让村民有哑巴吃黄连的味道。村里红白喜事的大操大办给村民们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家里有条件的为了举办一场红白喜事,要讲排场、比阔气,家里没有条件的也要硬撑门面,甚至不惜债台高筑。

   “一些贫困户本就生活困难,一年到头光是送人情、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就要负担一大笔开支,这种社会现象与当下正在全力推进的脱贫攻坚背道而驰。”村党支部书记温小钧表示。

     再也不能这样活!今年4月,度门镇就转变当下这种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社会现象出台了《关于建立红白理事会的指导意见》文件。兰家坝村随即以“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方式,成立了仪陇县首个红白理事会。该理事会制定了“三表四书五制”,形成了一套申报、登记、办理的完整机制,并将移风易俗的相关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为保证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作用,兰家坝村党支部还组织党员、老教师、退伍军人协助开展工作。”温小钧介绍。

    “许多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习惯不会轻易改变。”温小钧说,开展群众工作,要真正走进门槛,踏进心坎。兰家坝红白理事会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农村广播、宣传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村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张贴村规民约和倡议书,发放宣传资料,让党的政策声音传递到每一名群众心里。

    “移风易俗关系到农村的社会风气和发展稳定,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我村刹住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群众对这些规定很支持、很认可。”在兰家坝村召开的仪陇县红白理事会学习交流现场会上,温小钧作经验交流发言时,信心满满。

       据悉,下一步,仪陇县将对标要求、按照程序和时限,陆续在全县推广兰家村的经验,建设好红白理事会,全力移“奢风”易“陋俗”,倡导文明新风,持续净化乡风民风。(马永红 记者 李霞)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驻交通局纪检监察组:加大督查指导力度 推进扶贫及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纵深开展
下一篇:巡察微故事:墓碑上的证明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