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巡察办:“五个结合”打通村级巡察最后一公里
2019-05-06 16:33:05   来源:县委巡察办   揖稿/编辑:   

        为切实让巡察直插基层,仪陇县主动探索、大胆实践,采取“五个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擦亮向村级“神经末梢”延伸的利剑,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专业与经验相结合,建好配强巡察队伍。为高质量推进村级巡察工作,在部署巡察任务时,科学合理选配巡察人员,做到巡察组人员配备“5个有”。即选任一名具有在乡镇纪检、政法领导岗位任职经历的乡镇领导干部担任副组长;抽调一名乡镇民政、社会事业、安全信访等岗位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挑选一名政治素质好,熟悉“村财乡管”工作的县、乡两级农经财务管理专业人员;选派有一名从事党建或组织人事工作多年的政工干部。同时注意新老结合、以老带新,每个组有一名以上参加过前几轮巡察的“老巡察”,扎实做好巡察队伍的“传帮带”和言传身教。
        二、宣传与信访相结合,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级巡察必须以群众参与为前提,通过在“仪陇新闻网”“廉洁仪陇”等官媒官宣上刊载、在“仪陇生活网”“仪陇微生活”等新社交媒体公开发布、在县乡两级有线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放、在各村(居)办公场所和群众聚居区张贴巡察公告等方式,营造声势大、覆盖广的舆论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同时,对巡察公告张贴范围、密度进行检查,及时查漏补贴,切实发挥好“巡察公告”广而告之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同时,通过设置巡察信箱、安排专人全天候负责信访举报和接待,引导群众积极向巡察组反映镇村干部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借群众慧眼发现问题。
        三、座谈与走访相结合,深入查找村级“病兆”。在谈话对象的选择上,做到“四个必谈”,即老党员、老上访户、老干部、种养殖大户必谈,有针对性的从多层面发现问题,谈话时引导群众反映真实情况和问题。座谈结束后,围绕农村生产生活习惯和村干部年龄、学历等情况对村情民意进行差异化分析,合理确定走访时间和走访对象、走访内容,深入农户家中和群众访民情、拉家常、听民声、查实情,从群众的街谈巷议中捕捉问题、印证结论。
        四、查账与核实相结合,寻找账后隐藏问题。查账是最直接有效的巡察措施,重点是查看各种会计原始凭证,特别是惠民资金发放、扶贫工程项目款支付等重点领域,决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针对查账中发现的“白条报账”“大额支出无附件、无明细”等“疑似问题”,查账小组及时复制相关单据,并提交核查组进行具体核实。核查组带着“疑似问题清单”,通过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要人带路等方式进村入户进行全方位了解核实,运用“点穴式”方式进行深挖,及时锁定违纪违规问题线索。
        五、边巡与边改相结合,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巡察的最终目的是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村级的问题除全县存在的共性问题移交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进行全县指导整改外,其余许多问题都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是群众反映最急切、最强烈的问题,这些问题又够不上处分的标准,巡察时本着“早发现、快整改、求时效”的原则,及时移送乡镇党委和纪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群众公开,同时查找管理漏洞、完善体制机制,促进村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让群众真正看得见巡察成果,并对巡察工作的认可。
  目前,仪陇县在已经完成对935个村(社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已对全县330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解决群众诉求119个,移送纪委查处村干部2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仪陇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暨七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不忘初心修师德 守住规矩塑师风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