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仪陇县:百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充电”
2017-06-22 17:20:48   来源: 廉洁仪陇   揖稿/编辑:   

    \

(精彩的培训内容引来参训学员阵阵掌声)

    “乡镇本身工作任务重,有时候难免出现副业冲击主业的现象,只有坚定自身监督执纪问责的角色定位,才能在忙乱中有序地开展好本职工作。”

    “工作思路一定要清晰,我们乡镇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也是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

    “部门纪检组开展工作首先必须取得党组的支持;其次要厘清监督责任,守好‘责任田’,站稳‘主阵地’;最后要熟悉业务工作,找准监督的重点……”

    在仪陇县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讨论发言环节,120余名参加培训的纪检监察干部就“乡镇纪委和部门纪检组如何聚焦主责主业”,积极踊跃地发表自己的看法,现场气氛热烈。“就是需要这样的培训,不仅学了业务知识,同一战线的同志们讨论交流还可以相互提高,学习别人的先进做法,弥补自己的不足。”县民政局纪检组长胡涛说道。

    据了解,仪陇县纪委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专题开办了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对乡镇纪委书记、中心乡镇纪委副书记,部门纪检组长,县委巡察办、巡察组人员以及委局机关近两年新进人员,采取集中授课和专题研讨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充电”。

\

市法院刑事二庭庭长李文明讲授证据审查判断及相关问题

\

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李本银讲授职务犯罪侦查与笔录制作

    “培训很接地气,满满的都是干货!对我开展工作有很大帮助。”换届后才调整到纪检监察战线的复兴镇纪委书记莫杰兴奋地说道。这次培训紧扣纪检监察工作主责主业,既包含了信访件办理方法、案件审理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务、纪律审查工作实务等业务“必修课”,又邀请市法院、市检察院等专家传授证据审查、职务犯罪侦查、笔录制作等相关知识。参与授课的都是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一线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理论知识,还结合自己工作实践,传授工作技巧,穿插鲜活案例,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仪陇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杨俊在培训班结业时说:“这次培训立足于实战,突出了务实,让我们干部在以后的执纪审查工作中少走弯路,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迎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附:关于“乡镇纪委和部门纪检组如何聚焦主责主业”的讨论发言

 

如何处理好乡纪委书记主责主业和其它工作的关系

武棚乡纪委书记  梁稳

     我就乡镇纪委书记目前履职现状、影响履职原因、及破解对策三个方面来谈谈乡镇纪委书记如何解决聚集主责主业与推动乡镇工作之间的矛盾。

    一、乡镇纪委书记职能履行的现状

       目前乡镇纪委书记身兼多职是普遍现象。党委在考虑分管工作时往往给纪委书记分配相对重要的工作,如脱贫攻坚(举例)、安全、国土城建等。这些工作线长面广、忙而杂,难度大、耗时多,往往处理一个事情就要经历多个回合,想在短时内处理解决并迅速抽身再做本职工作几乎不太可能。由于其它分管工作占去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致使纪委书记既难以深钻业务。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副业”冲击“主业”的局面,导致纪委书记的工作重点难以彰显。

    二、影响本职工作履行的原因

       乡纪委虽是上一级纪委与本级党委共管,但实际上本级党委管理比较多。党委在分工时,往往把一些头绪多、急难重的日常事务交给纪委书记分管。党委给纪委书记交任务,压担子,乡纪委书记原则上无法推卸,只能接受(举例:锻炼、独挡一面)。从而影响纪委书记充分履行自身职责。当然,也有纪委书记本身的原因。如:一方面,纪委书记与党委的沟通不够,没有充分认识纪委的角色;另一方面是对本职工作心存顾虑,对社会上普遍存在的认为纪检监察工作只是监督人的工作,没有多少实质性的事务等误区认识不足。因此,对党委在安排分管工作时没有据理力争。 

    三、破解影响职能履行的对策 

       实践证明,乡镇纪委书记要理直气壮地主抓纪检监察工作,只有在做好做本职工作的同时,才能兼管好其他方面的工作,也才能赢得党委的信任和支持。

      (一)认清纪委书记主责主业和其它工作的关系

       主业决定方向,主业决定重心,其他工作要服从、服务于主业。对此,我们必须正确看待和把握,不能因为乡镇目前任务重就乱了阵脚,分管领域宽了就迷失方向。乡镇纪委在乡镇党风廉政建设上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督检查责任,既不能代替党委行使统一领导职权,也不能代替政府担起具体责任,越俎代庖,冲到一线。因此,必须定准位、认清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更不能错位。

      (二)坚定自身角色意识。

       按照党章和监察法规定,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就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乡镇纪委书记要牢固树立坚定的角色意识。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虽不直接参与中心工作,但决不能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必须为政令畅通扫清障碍,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因此,正确处理好突出主业与服务中心、保障发展的关系,坚决避免都不抓和都要抓两种倾向,才能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共同推进。

      (三)完善党委分工负责制。

       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支持的工作机制。在党委成员分工中应充分考虑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任务的艰巨性,在工作安排上给予一定倾斜,以确保纪委书记能有充沛的时间和精力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乡纪委书记要多向上级纪委汇报,争取上级纪委的帮助支持。必要时请求上级纪委出面与本级党委沟通,为纪委书记充分履职创造条件。

       (四)强化业务素质,提升自身形象

       乡镇纪委书记的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决定着工作效率的高低,也决定着自身地位的高低。首先得自己身清气正,自身不硬,反腐倡廉工作势必难以推进。作为党纪政纪的维护者,要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党的政治纪律的倡导者、维护者、教育者、监督者。其次,“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带头纠正“四风”,才能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第三,工作要出业绩,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尽最大努力确保当地干部廉洁奉公、一身正气。第四,刻苦努力学习并掌握其他综合知识和业务技能,真正做到既能出色的做好纪检监察本职工作,又能有效地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中心工作。

 

 

 

做好乡镇纪检工作是我们的己任

二道镇纪委书记  王秀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我是二道镇纪委书记王秀英,很高兴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做好乡镇纪检工作是我们的己任》,不妥之处,敬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下面结合我的工作岗位和在工作中的感受,谈几点看法,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思路要清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针穿”,这是乡镇干部的真实写照,作为乡镇纪委书记工作内容头绪多,既要做纪检监察本职工作,又要完成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必须理清工作思路,才能使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的进行。理清工作思路,必须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所谓吃透上情,就是要吃透上级指示精神,要了解和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关规定,明确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部署、措施和要求,站在全局的高度上,把准工作方向;所谓了解下情,就是要了解本地的具体情况、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和疑点问题,做到两头的情况心中有数,然后综合分析,把工作思路理出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要心中有数,脑中有路。 

   二、心态要好

    就是要有“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信心和决心。乡镇纪委书记的工作清贫、辛苦、容易得罪人。说清贫,是因为除了工资没有其他收入;说辛苦,是因为乡镇纪委人员少、任务重,纪委书记既是党委的参谋助手,又是具体的指挥者,更是事必躬亲的实践者;说得罪人,身为乡镇纪委书记免不了要查案处分人,因而得罪人就无可避免了。虽然清贫,但精神上很充实、很富有。纪检工作是为了维护党的纯洁性,我为自己从事这一神圣和崇高的使命而倍感骄傲。虽然辛苦,但苦中有乐。我们经常深入基层,走村串户,与群众接触,察民情、听民意、解民难,架起了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更是其乐无穷!干这一行,虽然会得罪一些人,失去一些朋友。但是,我们只要不带私心杂念,秉公执纪,按党的纪律处分人,失去的是个别人,得到的是更多人的支持和尊敬,得到的是民心!

    三、为政要廉

    古人云:“公生明,廉生威”、“打铁还需自身硬”。乡镇纪委书记是律人者,律人者更应先律己。乡镇纪委书记工作在最基层,虽然权力不大,但岗位特殊;虽然诱惑不大,但岗位风险大。稍有不慎,就会失去原则,失去民心。如果这样,我们就辜负了组织,辜负了人民,威信也就扫地了。我们如果在台上是一套,在台下又是一套,台上要刹吃喝风,台下却酒肉穿肠过,自己打自己的嘴巴,群众就不会相信我们。我们只有说到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才能使群众相信我们。再说,乡镇纪委书记工作在农村,直接生活在群众当中,我们的言行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哪怕我们占一点点小便宜,也会引起群众的不满。因此,这些都需要我们带头廉洁自律、时时严于律己、处处为人表率、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要注意生活小节,做到守得住清苦,顶得住挖苦,耐得住辛苦,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才能增强我们的人格魅力。

    四、业务要精

    当乡镇纪委书记的要行得稳,站得正,挺直腰杆,树好形象,做到有为有位有威。首先,要树立信念。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办理每一件违纪违法案件时,都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徇私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怕得罪人,铁面无私,让党和人民放心,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其次,要树立正气。正气是做人的根本。“心底无私天地宽”,一个乡镇纪委书记有了正气,做人做事才有底气。如果心术不正,心怀鬼胎,那就不可能有昂扬的斗志和创新的精神,只有不为物欲所惑,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声色所迷,才能正气凛然、实事求是、公而忘私。特别是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中,要敢于较真、敢于亮剑、敢于碰硬,秉公执纪,做党的合格的忠诚卫士和反腐败的坚强战士。再次,要善于学习。作为乡镇纪委书记,必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提高素质、提高水平,以才立业、以才服人。要熟练地掌握本职业务知识,不断充实丰富自己,做到会办事、会办案。纪委书记称不称职,在某种意义上讲,主要看你敢不敢、能不能查办几起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典型案件。最后,是要找案源。没有案源,查案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要改变“民不告、官不究”的老观念,从多方面获取案源,要把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强烈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情节、线索具体的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排查,而且要变“上访”为“下访”,利用专项监督检查、社会调查等方式挖掘案源。

    五、形象要正

    首先是眼。要站得高、看得远,擦亮眼睛,看清工作目标,避免迷失方向。要站在全局高度,着眼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扣脱贫攻坚这个中心,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立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整体部署,大胆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与党委政府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其次是耳。我们在乡镇工作中,要耳听八方,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要沉着冷静,辨别是非,虚心接受。对于正确的意见,要认真地听取,实实在在地查找和改正;对于不正确的意见,也要胸怀坦荡;对于别有用心人的甜言蜜语,要坚决拒绝。只有这样,才能创造一个使群众敢于说真话、提意见的环境,才能密切干群关系,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再次是嘴。乡镇纪委书记直接跟群众打交道,要把好权力关,用好手中权,做到坚持原则,廉洁自律,严格把好“进口”关,严防“病从口入”。对群众请吃、送礼等要拒之门外,自觉维护纪检干部的形象。跟群众交流要做到谦虚谨慎,态度诚恳,不要以势压人,要善于沟通交流,做到以理服人。遇到热点、难点问题,不乱表态、瞎许愿,做到违反原则的话不说,把握不准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更不能搬弄是非,激化矛盾。最后是手脚。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不拿,时刻保持干干净净。同时,也要做到手勤脚快,该去的地方、该做的事情要快结快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六、关系协调

    一是协调好“两个责任”的关系,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让乡镇纪检工作有“靠”;二是协调好脱贫攻坚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关系,要十分明确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中心,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对于影响脱贫攻坚的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要理直气壮,敢于查处,为我县今年脱贫摘帽铺平道路;三是协调好本职工作和兼职工作的关系,当前乡镇纪委书记分管工作较多,且分管的工作任务较重,因此必须协好关系,不能本末倒置,要学会“弹钢琴”,既要种好“责任田”,又要管好“众家田”。

   我们在乡镇工作,没有鲜花和掌声。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只有靠一颗红心、两袖清风,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虽然乡镇工作确实很难、很苦,但我们知道:大厦离不开坚强的基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离不开基层纪检干部的无私奉献。我们要争做捍卫党的纪律的“卫士”,捍卫党的纪律的“勇士”,捍卫党的纪律的“护士”。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坚守本份   砥砺前行

                         ——审计局纪检组如何回归主业主责

县审计局纪检组长  龚小平

    按照会议要求,我就审计局纪检组聚焦主业主责的工作情况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抛砖引玉,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一是思路决定出路,形成“三转”共识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党组成员共同承担局机关业务工作,纪检组一般承担着组织人事、综治维稳安全、办公室、党建等综合性、事务性较强的工作,如果纪检组回归主责主业,那么肯定就要增加其他党组成员的工作量。这种综合性业务的分离就需要得到党组一把手的支持和其他党组成员的理解,所以我们纪检组“三转”的前提是党组一把手思想认识的转变,是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的表现。2013年“两个责任”提出后,我们就充分利用一人一课、职工学习的时间,认真组织学习“两个责任”文件,利用分管办公室的机会,在制定审计机关“三转”方案时,与纪检的“三转”有机结合,并行联动,从而在思想上搞清楚了审计三转、纪检三转“为什么要转”,在路径上也弄明白了“朝哪里转”的两个突出问题,同时在三严三实活动中,组织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时,从政治纪律的角度进一步强调纪检“三转”是党章对纪检监察系统的具体要求。通过这些共同学习来达到传导压力的目的。2014年底我们党组成员在“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上取得了思想上的统一,把我分管了二年多的办公室、政府投资审计股进行了分离,专职进行纪检监督,同时还承担党组临时交办的一些事项,迈出了审计局纪检组聚焦主业主责的第一步。

    二是厘清监督责任,各自守好责任田

    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都是在履行监督权,但是监督的主体,对象,内容都不一样,不能相互替代,更不能互换角色。这在监督单位很容易出现认知上的偏差,认为都是监督工作可以兼任兼管。2015年扶贫任务增量,同时随着审计“三转”的逐步到位,审计方式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跨县交叉审计项目、交办审计事项异常多,全覆盖、全方位审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审计越提越响,为防止因为审计业务工作量大,人手不足,而导致纪检组“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发生,我们纪检组在坚持“种好责任田,坚守主阵地”的原则下,进一步厘清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的界线,明晰了审计局纪检组的主要职能职责是对审计局党组及党组成员执行各项纪律、政策的监督,是对审计执法人员履职尽责的监督。年初我们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明确界定了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以及中层干部应当履行的职责及承担的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的主体责任细化为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任、党组其他成员责任二个层级,同时明确了纪检组的具体监督责任内容,有效杜绝了审计“三转”后,导致纪检组越位、缺位、错位现象的发生。为此在职能职责划分上,我们纪检组基本聚焦到了主业主责。

三是抓住审计的节点监督,落脚审计的过程控制

    根据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针对纪检组人一个事又多,业务也不熟的困境,我们通过执纪监督关口 的前移、执纪监督责任的下放、不定期审计项目的回访等措施,缓解了这一困境,既实行了执纪监督的全覆盖,也调动了每个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观能动性,同时让我们的干部真正感受到了背后有监督。一是设立廉政勤政监督员。针对审计项目多,工程审计专业化,不可能每个项目、每个节点我们都能跟踪防范到位,为了不当“睁眼瞎”,从加强过程控制、节点监督入手,在审计项目的监督上做到了一个项目一个廉勤监督员、一个项目一份廉勤承诺书、一个项目一份廉勤报告单,(廉勤监督员就是在每个项目中安排一个廉政勤政监督员,负责整个项目过程的廉政勤政监督,审计组长为项目的廉勤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领导责任人),(廉勤承诺书就是在项目审计通知发出前,审计组成员共同签订一份廉政勤政审计承诺,目的在于实施审计前对廉勤要求进行再提醒),(那么我们的廉勤报告就是在项目审结后,审计组长对廉政勤政情况进行一个总结,目的在于提醒审计组成员如果有违返相关规定行为的,那么在总结前要及时进行整改、弥补)。项目结束后这些监督资料都要作为审计项目的必备资料一并进入档案,并作为年底审计质量考核内容之一,通过这种审前打招呼,审中搞监督,审后办总结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把人为问题消灭在了萌芽状态。二是加强审计项目廉政勤政回访。从2015年开始我们纪检组就对审计项目进行随机性抽查,主要对我们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八不准”情况进行回访。今年是审计机关项目质量提升年,我们纪检组充分把握好这一机会,把审计项目的廉勤回访与审计决定执行检查相结合,既弥补了纪检组人手不足,也弥补了纪检组审计业务不专的问题,把我们开展了二年多的廉勤回访工作做得更有针对性,也完全杜绝了前二年因为抽不出人手而出现的“等米下锅”的困境。三是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监督。随着政府投资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县委县政府要求1000万以上的项目都跟踪审计。今年我们又招了20家协审服务机构,我们机关更多的履行管理职能,为防止协审机构的“技术放水”,我们纪检组制定了“十五不准”,对协审机构的协审行为进行规范,同时参与制定巜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一揽表》,通过这种表格的形式把合同内、合同外工程量的变化、价的变化,变化原因通俗易懂化,任何一个不懂工程的人拿到表册都能看懂一二。同时我们还积极协助党组对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工作,进行了初核、复核、复审、审理四级划分;在问题的定性、量价的认定上,为减少自由裁量空间,实行了三级议事制度,每一级对问题的处理都要独立认定并给出相应的政策依据,如果前二级不一致,那么就由第三级局审计业务会来共同认定,既防止了个别人说了算,又防止了遇事绕道走,矛盾上交的不作为现象。

    目前,我们执纪监督工作虽然有序在推进,但还是存在着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日益改进。一个是人手的缺乏,导致监督上出空档,工作上难以出成效。单位上只有一名纪检组长,也无监察室内设机构,纪检组在工作时基本上属于抓壮丁式抽人,所以就很难杜绝出现所抽的人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同时在抓监督,抓落实上,事项太多太杂,既有日常监督,还有针对业务工作我们自立的监督事项,还有县纪委统筹安排的监督检查事项,同时还要接受党组交办的临时工作,这样就很难面面俱到,疲于应付,出现空档就再所难免,;二个是经历的欠缺,导致看不清监督的重要环节。由于缺少所驻单位其他业务分管的经历,对其他业务工作不熟悉,所以就找不准腐败的路子,不知道哪一个点哪一个环节容易出现问题,监督上就缺乏针对性,更拿不准防控措施,就是有防控措施也是面上防控,挂在墙上落不到地,如果有分管业务的经历,由于对业务过程、政策的熟知,就很容易找准关键部位,所取得的成效也就会大不一样。这两个问题是共性,也是我们纪检组必须面对,暨待解决的问题,希望下来我们相互探讨。

    鉴于时间上的原因,我就交流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纪检监察 百名 干部

上一篇:南充市纪委通报9起侵害群众身边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下一篇:把忠诚永远写在纪检队伍旗帜上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