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资讯
权威解读
信息公开
廉政文化
公告公示
专题报道
互动交流

把握“四个关键” 让执纪执法更加精准高效
2018-06-12 08:44:19   来源:清廉四川   揖稿/编辑: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推开,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颁布,标志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果。要把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南充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履行职责,牢牢把握“四个关键”,推动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形”的重塑、“神”的重铸。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关键,推动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有力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对党委全面负责,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创新性制度安排。南充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注重“三个紧抓”,把这一创新性制度安排落到实处。

  紧抓政治建设。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要经常性开展政治理论和法纪理念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政治思维和法纪思维,坚决落实“双重领导”“两个为主”要求,主动自觉地把纪委监委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在执纪执法中,应着力发现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以及对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等问题,敢于“亮剑”,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紧抓“两个责任”落实。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定期研究、部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听取纪委监委工作汇报,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权、指挥权。推行党风廉政建设提醒告知制度,将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给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督促其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各级纪委监委应结合本地政治生态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监督调查处置,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抓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

  紧抓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发挥。加强各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资源配置、措施手段等方面不断完善党领导反腐败的制度机制,完善联席会议、联络会议、信息报送和责任追究等协作机制,细化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反腐败协调全过程。

  牢牢把握履行两项职责这一关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务实有效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力,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三个突出”,在履行职责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监督的有效性。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都是监督,应着力构建以党风政风监督、日常执纪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为主的监督体系,特别是要研究授予派驻纪检组相应监察权限和赋予乡镇一级纪委监察职责,切实解决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监督过程中,应把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把准监督重点难点,把准监督突破口,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当好净化政治生态“护林员”,深化“不想腐”的效应。

  突出惩治的权威性。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聚焦“三类人”,紧盯“权力、责任、利益”、紧盯“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行业”,紧盯“中心工作、社会热点、群众焦点”,严肃查处违反党纪国法的腐败案件、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以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突出处置的实用性。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多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发挥好问责追究、监察建议、容错纠错等处置措施的作用,针对突出问题,督促开展系统预防,推动建章立制,深化标本兼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牢牢把握法纪无缝衔接这一关键,推动制度机制建设更加科学有序

  纪法衔接是监察体制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注重“三个盯住”,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总抓手,推动纪法衔接科学有序,高效顺畅。

  盯住纪法衔接关键环节。以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为总揽,紧盯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移送审理和移送司法6个关键环节,制定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流程图、执纪监督监察常用文书等相关制度,特别是要规范执纪监督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审查调查的流程规定,确保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顺畅对接。

  盯住与政法部门协调协作。以政法委统筹指导司法机关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办法为总揽,结合实际完善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国安局、司法局分别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和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等6个规定,建立移送审查起诉逮捕执行、医疗保障、通信信息、金融信息查询四个绿色通道,着力提升精准审查调查效率。

  盯住调查措施运用。全要素使用12项调查措施,研究制定与12项调查措施相对应的制式文书,针对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验证各项调查措施的使用效能及具体需求,不断修正完善,确保调查措施运用严谨规范、有序高效。

  牢牢把握强化自身建设这一关键,推动履职能力水平更加符合需要

  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关键力量”,应做好“三道加法”,确保履职能力水平经得起考验。

  强化人员融合,做到“1+1=1”。广泛开展交心谈心、家访、慰问、以及“三会一课”等活动,实行内设机构人员混编,促进纪检干部思想理念情感工作全融合。

  强化能力提升,做到“1+1>2”。通过集中培训、脱产集训、上级调训等渠道和载体,全覆盖开展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理论素养。强化实战练兵,将纪检监察干部分成N个小组,由1名纪检监察干部牵头,深入到重大项目、脱贫攻坚、优化环境等一线监督执纪、实践锻炼。要开展业务能手评选活动,建立委机关各类人才库,每年从综合管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巡察等四类岗位中评选业务能手,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强化内控管理,做到“1+1=0”。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讲政治强使命、严纪律促融合”作风纪律教育专项活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坚持刀刃向内,分层级开展内部巡察,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的政治机关和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相关热词搜索:关键

上一篇: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下一篇:南充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制度化常态化纪实

分享到: 收藏

领导机构 - 组织机构 - 工作程序 - 工作报告 - 监督曝光 - 审查调查 - 巡视巡察 - 其他 - 友情链接

中共仪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仪陇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地址:四川省仪陇县新政镇8号行政中心三楼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蜀ICP备19039098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2402000042号